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 de 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Salvador Dali」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愛情的純粹 @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回歸愛情的純粹

@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 de 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Salvador Dali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愛情的純粹_首頁圖_這裡創見.png


∥|夏日國際版畫展:  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
Summer Print Project: Salvador Dali –The Song of Songs of Solomon

 Date ⟴  2022.07.01-2022.09.04

Gallery de sol曜畫廊 : 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66號(文華精品3樓)

參觀費用: 免費

媒材類型: 日本紙、金粉

  • Gallery de sol曜畫廊介紹
  • 所羅門王之歌展覽介紹
  • 薩爾瓦多 · 達利及其作品
  • 值得參訪的原因


 Gallery de sol曜畫廊介紹

Gallery de sol Introduction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入口處_這裡創見.jpg


曜畫廊主要推廣國際知名藝術家的版畫,

也將台灣藝術家推向國際舞台,

較特別的是,他們每檔展覽都有學術講座,

讓觀眾在單純地欣賞作品之餘,

能對藝術家的生平、時空背景、

繪畫時的心境有更多的認識。


我自己很喜歡他們的一點,是他們的裝潢。

轉角處的牆面,

讓生硬的直角變成具有流動感的弧形,

且用一層層的間接照明讓燈光不會過於亮眼,

使得藝術品與牆面的主客關係非常和諧,

完全顯示出優雅,品味不言自明。

而展牆的以活動式的軌道設置,

可隨著不同的藝術品風格來移動,

讓展場有很大的自由度。




 所羅門王之歌展覽介紹

The Song of Songs of Solomon Exhibition Introduction


「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是曜畫廊舉辦的夏日國際版畫展之一的展覽。

自2019年開始,

曜畫廊就持續展出原創版畫作品。

第一屆由台灣版畫之父廖修平,

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米羅、達利呈現;

第二屆是米羅晚期的石板作品

「烏布童年系列」;

第三屆是夏卡爾的玻璃馬賽克之作

「耶路薩冷之窗系列」;

目前這檔則是第四屆的展覽,

展出薩爾瓦多・達利的版畫

「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一套12件作品,

以及一本精美的藍色封皮。

作品完成於1971年,那年達利67歲。


據聖經記載,所羅門王是非常有智慧的國王,

在統治子民的方式上,有其獨到的判斷,

以下一段故事,

證明所羅門王解決問題的巧妙。


兩個新生兒的母親為了一個棘手的難題來見所羅門王。其中一個婦人說:「這婦人和我同住一個房子,我生了一個男孩。兩天之後,這個婦人也生了個男孩。後來有一晚,她的孩子死了。但她趁我睡著的時候,把她死了的兒子放在我身旁,然後抱走我的嬰孩。我醒來的時候細察這個死了的孩子,才發覺他並不是我所生的。」這時另一個婦人說:「不!活的孩子是我的,死的孩子是她的!」第一個婦人回答說:「不!死的孩子是你的,活的孩子是我的!」兩個婦人爭辯不休。所羅門王請人拿劍來,把孩子劈成兩半,一人一半。真正的母親呼喊說:「不!求你不要殺這孩子。把孩子給她吧!」但另一個婦人說:「這孩子既不歸我,也不歸她,把他劈開吧。」最後所羅門王宣布:「把孩子給第一個婦人吧,她才是真正的母親。」所羅門王知道真正的母親,一定很愛自己的孩子。寧願把自己的孩子給另一個婦人,也不願孩子被殺。


那麼,具有大智慧的所羅門王,

是如何形容愛情的呢?



建議繼續閱讀下文時,先播放這首歌。


聖經的雅歌篇講述愛情的美麗,

而這些美麗由詩句組成。

將另一半用酒、駿馬、鴿子等來比擬,

讓愛情有一點想像空間,

譬如酒的甜、酸澀、入喉時的苦,

以及酒精作用後的愉悅,

一個字就包含了愛情的多種情緒;

駿馬則有可能是形容愛情跑得長久。


你覺得鴿子象徵愛情的哪一部分呢?


而我認為看似老套的告白信,

放在現代的速食愛情觀來看,

反而覺得古老的方式有其參考價值,

因為他將愛情回歸到「人」身上,

這股純粹沒有任何外在條件影響,

只有「我」跟「你」,

沒有功名利祿的雜質。


我知道這在現實世界不可能存在,

但偶爾我們也需要小說般的故事,

並且相信愛情。




 薩爾瓦多 · 達利及其作品

Salvador Dalí and his Artworks


薩爾瓦多 · 達利生於1904年,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人,

畢卡索(Pablo Picasso)、米羅(Joan Miró)三人,

被認為是西班牙20世紀最有代表性的畫家。

達利最著名的是超現實主義的作品,

大家可能有看過在沙灘上軟掉的時鐘,

這件作品名為《記憶的永恆》。

達利在藝術上的成就非常多,

包含平面作品、雕塑、寫作、甚至是電影;

藝術風格亦很多元,

從立體主義的畫作,

到達達主義、超現實主義。

達利的一生非常豐富,

因二戰的關係,讓他逃往美國長達8年,

45歲時才回到加泰隆尼亞。

關於他的人生這裡有詳細介紹,

再此不多做贅述。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所羅門王之歌The Song of Songs of King Solomon / 56x38cm / 日本紙、彩色蝕刻、金粉_這裡創見.jpg
所羅門王之歌The Song of Songs of King Solomon / 56x38cm / 日本紙、彩色蝕刻、金粉


1971年創作於日本紙上的原創蝕刻版畫

「所羅門王之歌」。

達利選擇最能夠展現「線條之美」的蝕刻,

作為創作手法,

將所羅門王之歌如詩般簡潔的文字,

以線條刻畫出內容,

每個顏色都是一個版,

分別印製上去,再敷上金粉,

創造出所羅門王般高尚的光芒。


藍色的封皮質感很高,

推薦一定要到現場觀賞!


---以下每張圖都要點開放大看---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1:2_這裡創見.jpg


雅歌1:2

願他吻我,因愛情比酒更美。

Song of Solomon 1:2

Let him kiss mee with the kisses of his mouth;

for thy love is better than wine.


這是個人最喜歡的一幅作品,

左邊女人髮絲的刻劃,

讓人無法自拔的想細看每一根,

頭頂的造型猶如貝類的螺旋線,

這是黃金比例(黃金分割比)的一種,

可見達利對數學及藝術的融合有濃厚興趣。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1:6_這裡創見.jpg


雅歌1:6

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看輕我。

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

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

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Song of Solomon 1:6

Looke not upon mee that I am blacke, because the sunne hath looked upon mee; my mothers children were angry with mee; they made mee the keeper of the vineyards, but mine owne vineyard have I not kept.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1:9_這裡創見.jpg


雅歌1:9

我的佳偶,你好比法老戰車上的駿馬。

Song of Solomon 1:9

I have compared thee, O my love, to a company of horses in Pharaohs chariots.


駿馬的底下有望向遠方的景深,

讓人有不遠千里,也想一睹佳偶風采之感。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1:15_這裡創見.jpg


雅歌1:15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

你的眼好像鴿子的眼睛。

Song of Solomon 1:15

Behold, thou art faire, my love; behold, thou art faire, thou hast doves eyes.


鴿子的眼睛與人物共用,

就像詩裡書寫的那樣。

是一幅創意與詩意兼容的作品呢!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2:8_這裡創見.jpg


雅歌2:8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

看哪!他躥山岳領而來。

Song of Solomon 2:8

The voice of my beloved! Behold! He commeth leaping upon the mountaines, skipping upon the hils.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2:9_這裡創見.jpg


雅歌2: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

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外往裡觀看。

從窗櫺往裡窺探。

Song of Solomon 2:9

My beloved id like a roe, or a young hart; behold he standeth behind our wall, he looked foorth at the windows, he peerth through the lattesse.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3:7_這裡創見.jpg


雅歌3:7

看哪,是所羅門的轎;四圍有六十個勇士,

都是以色列中的勇士。

Song of Solomon 3:7

Behold his bed, which is Solomons; therefore valiant men are about it, of the valiant of Israel.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4:7_這裡創見.jpg


雅歌4:7

我的佳偶,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

Song of Solomon 4:7

Thou art all faire, my love, there is no spot in thee.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6:3_這裡創見.jpg


雅歌6:3

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

他在百合花中牧放群羊。

Song of Solomon 6:3

I am my beloveds, any my beloved is mine; he feedeth among the lilies.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純粹的愛情_雅歌6:11_這裡創見.jpg


雅歌6:11

我下到核桃園中,要看看谷中嫩綠的植物,

看看葡萄樹是否已發芽,

石榴樹是否正在開花。

Song of Solomon 6:11

I went downe into the garden of nuts to see the fruits of the valley, and to see whether the vine flourished and the pomegranats budded.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_這裡創見.jpg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_這裡創見.jpg


以上就是「所羅門王之歌」全集的12件作品。

希望所有的「愛」都能如此單純。




值得參訪的原因

Reasons to visit

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Gallerydesol曜畫廊「夏日國際版畫展」所羅門王之歌全集: 回歸愛情的純粹_美麗的間接照明_這裡創見.jpg


有細心思考過的裝潢,真的讓人逛的很舒服。

這是走出曜畫廊至今印象深刻的記憶。

另一點則是他們對於學術的堅持,

讓每檔展覽都有極大的教育意義,

這也是在學校內不會學到的東西,

可以豐富一個人的知識涵養,

並且應用在生活中。


他們的講座會舉辦在展覽檔期的中間,

建議先參觀作品,

聽服務人員對藝術品的介紹,

再到他們粉絲專頁報名講座,

讓中間天數的時間差發酵一段時間,

沉澱作品的美到心理,

再聽專家講關於作品的故事,

感動也許會不一樣!


真心推薦大家都去參觀,

就算對展覽的藝術品不感興趣,

也能讓你對未來的家有更多想像。


以上要點僅自行觀察及蒐集分享

不代表任何立場


圖文來源: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留言

__熱門__||Most vie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