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實踐大學 | 女性的柔美與堅韌,在曲家瑞個展「破框而出」 @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女性的柔美與堅韌,

在曲家瑞個展爆發

@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曲家瑞_實踐大學_破框而出個展 _首頁圖_這裡創見.png


∥|曲家瑞個展-破框而出:
在繪畫及創作中,找回初學者的眼光與勇氣|∥
...................................................

Breakthrough: Regain the Vision and Courage of a Beginner, 
through the Journey of Painting

 Date ⟴  2021.05.07

『實踐大學 』



◥分類  

#2021.05#HerelessegoHearmoreSOUL
#herehearrart#這裡創見HerehearR
#台北#Taipei#展覽#exhibition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Art in Exhibition
#破框而出#曲家瑞#KristyChaRay#女力
#Breakthrough: Regain the Vision and Courage of a Beginner, 
through the Journey of Painting


尚未看過曲家瑞個展之前,

對於她的印象就停留在電視上,

是一位活潑亮麗的女性、許多人的精神導師,

也是活出現代女性精彩的代表。

但經過這次個展後,

可以看到老師畫作的實力,

感受的到一位女性擁有多重角色的縮影,

女性、女人、女孩。




目錄
我看到的曲家瑞個展
女性、女人、女孩
展場小瑕疵




 我看到的曲家瑞個展

What I saw in KristyChaRay  Exhibition


第一次進入實踐大學看展,

對這畫展是帶著想像的,

以為像松菸的場域展出,

而事實上是,學校一隅,

簡單樸實的展場。

一開始有許多不解的訝異,

直到欣賞作品後,

才驚覺是自己小題大作,

這展覽其實就很符合老師展現出來的風格,

自信、簡單、明瞭。


都說是個展了,

不囉嗦的呈現自我理念,很直觀。

所有畫作沒有介紹、也無題,

讓參觀者能添加自己的想像。


曲家瑞_實踐大學_破框而出個展_這裡創見.jpg


簡單三面牆,表達的情境卻很豐富,

門口一進來由左至右,

可以看的出是老師友誼區、

自我描述、喜愛的玩具與親情。

我在自畫像前停留多時,

看的出來是一位藝術家自我檢視,

畫出不同時期的自己。


單純的黑白線條,利用光影反差,

更將視覺注意力放在臉部表情,

畫作大小則讓人像看電影一樣,

導演會在演員情感爆發時,進行臉部特寫,

讓人更能感受到臉部細膩的微表情。



彩色版自畫像,是有全身入境的,

表達的重點是,

當時的穿著隨著人生階段不同,

會有各自的流行。

心境不同,打扮也會有變化,

唯一不變的是,

老師衣服都很卡通,有玩具,也很繽紛,

尤其自畫像周圍,

都是她喜愛的玩具,像是陪伴著她,給她安全感。


曲家瑞_實踐大學_破框而出個展_這裡創見.jpg


與自畫像作品相視的牆面,我不知道是誰,

但看這和藹靦腆的微笑,

應是對老師很有意義的女性長輩吧,

而她,看著不同時期的曲老師,逐漸活出自我,

而她,依然佇立,靜靜的看她揮灑人生。

這種溫暖的感覺,從臉部紋路到身上衣服顏色,

皆顯現內斂的情感,

同時又有看盡人生、海納百川的胸襟。


曲家瑞_實踐大學_破框而出個展_這裡創見.jpg




 女性、女人、女孩

Female, Woman, Girl


現代的女性,身兼多種角色。

曲家瑞老師在社會上擔任的女性代表角色為:

單身,不畏懼任何困難的職場成功女性。

曲老師是很多人嚮往的指標,

She is the person that I want to be.

聰明、勇敢、開朗、有才華、自由。

只是在她的畫作看到畫自己,好像是有疑惑的,

對於自己看自己是有點矛盾,

鏡中這人是我嗎?

我臉怎沒看起來是你們口中的那位成功女性,

我是一位普通的女人,

內心還住著一位小女孩,喜歡玩玩具,

幻想著自己就像仙履奇緣裡的灰姑娘,

坐著南瓜馬車,讓心目中的白馬王子,

帶我跳一首華爾滋!



女人的精彩、期盼、迷惘,

在她身上看的到。

透過作品可以看到她直爽、毫不掩飾的性格變化,

接納自己的成長,包容內心的長不大,

這對許多女性是多大的衝擊,

社會框架無形中賦予女性不同的任務,

女人就該有帶堅韌,女孩只能存在孩童時期等,

但身為藝術家的曲老師,

怎能讓浪漫與爛漫,完全脫鉤,

反而將這些衝突,轉化為藝術養分,

跳出束縛的框架。



這幅畫或許是她眼中女性的代表,

眼神裡的包容與關愛、

絢爛繽紛的衣服、外放熱情的意象,

臉上雖有皺紋,但彩色的渲染,

並不是時間的刻痕,而是智慧的證明。


女孩渴望長大。

女人盼望停止長大。

女性希望年輪般地慢慢長大。






 展場小瑕疵

Exclude the works, it could be better

 

為了下次可以更好。

無意間在網路上發現這個展,不假思索就去參觀,

從門口開始,展覽地點就沒標明清楚,

不是該校學生,地理位置會不熟悉,

原以為在門口會有海報,

或是路牌指引寫著:「曲家瑞個展」往哪走,

卻沒看到任何指引,

雖然最後簡單找到,但如此不像展覽規格的展覽,

難免令人覺得,

太草率了吧,這是曲老師的展覽嗎?

還是大家都對實踐大學如此熟悉呢?

FB上討論得沸沸揚揚,

結果到現場是讓人感覺極度不用心,

這樣像是一場展覽嗎?





門口右邊進來有像明信片大小的簡介,

還被工讀生的座位擋住一半,

作品附近也沒有名稱跟尺寸,

展名也是看到這一張小卡才知道,

似乎這場展覽不被重視,只要半吊子就好。


讓我想起台南美術館的志工,

熱情的介紹,深怕你錯過展覽細節處,

甚至準備最佳位置,

讓你將最強烈的記憶點拍下來。


展場不大,但作品很好,

停留的一小時,細看每幅畫作,

坐在不同椅子,觀看不同角度冥想,

由內看到外,再由外到內,

可以體會到藝術家掛得每一副畫都有意義,

而非一時半刻的體會。


我的想法不一定是策展人及藝術家的理念,

但他們的確有做到讓觀者思考。

女性的議題,是我在這次展覽感受到的,

破框而出是對自己的審視,

也是對身為女人的自己加油打氣。


影片來源: 一条Yit

Info】 

曲家瑞個展-破框而出:在繪畫及創作中,找回初學者的眼光與勇氣

Breakthrough: Regain the Vision and Courage of a Beginner, through the Journey of Painting

2021/05/03(一)-2021/05/14(五)  

展覽地點 Venue: 實踐大學 敏初廳


相關連結:

∥…→ 曲家瑞FB粉絲團


以上要點僅自行觀察及蒐集分享

不代表任何立場


圖文來源: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留言

__熱門__||Most vie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