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講座心得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台南舊城區街屋新書摘要分享 府城建築之美你不知道 ? @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你不知道」的生活體現

藝術答案,就在這裡

作者: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中西區公所_台南舊城區街屋分享_首頁圖_這裡創見.png



|心閱府城.現代建築之美|∥

..................................................

| 橫跨老中青的驚嘆 |
...................................................
 Date  ︽⊙  2020.09.06

『台南市中西區公所


 #2020.9#HerelessegoHearmoreSOUL
#這裡創見HerehearR#台南#Tainan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講座心得
#台南街屋#家永時#王茗禾#雙講師
#中西區公所#作者分享會#地方小品




 目錄


☉→藝術在地生活(中西區公所辦)
→文化古蹟保存認知翻轉(台北大稻埕與台南)
→重新認識建築物之美




先說結論感想,

對於內容我是一知半解,

但對於作者的熱情給予最大敬意,

光是尋找出有象徵性的代表建築,難度極高外,

平時就要有城市紀錄的習慣,

還要考察比對,最後自己手繪畫出,

兩年,才出了這一本書。

那是多少夜晚嘔心瀝血的結晶,

不管如何,從他們身上看到的堅持與毅力,

由衷佩服。


中西區公所_主題書展_這裡創見.jpg
中西區主題書展




首先,

要聽得懂這堂講座的人,必須具備以下要素 : 

1. 年齡65歲以上且還有時代記憶的台南人

2. 對舊時代建築物有極大興趣且歷史要好

3. 血液留著純的真文青DNA



3個顛覆認知的『我以為』:


我以為 地方區公所辦的活動不會有很多人

當我到達現場時後,

以為四排椅子大約40個座位已經算不錯,

等到活動結束離開時赫然發現,

在我後方增加了大約五排座位!


地方區公所辦理的藝文活動,

怎會有這麼多人!

不是書城也不是文化中心!

更訝異的是,

在那場合的我就像小學生誤入大學教室,

被在場的哥哥姐姐們當作走錯棚的小子,

整個平均年齡也因為我拉低,

每個都可以叫阿公阿嬤的那種。


中西區公所_舊城區街屋新書分享_這裡創見.jpg
超多人參加活動的區公所



講座的引言者,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段話:


(活絡文化,商品只是傳承方法之一)

中西區是台南市,古蹟、寺廟 、小吃最豐富的地方,

街屋、歷史都非常著名。

以後家裡整建時,還能順道了解歷史脈絡,

對城市地區有記憶、有方向,

還有城市安定感,

那這歷史就是活生生的文化。




我以為 我對台南歷史還有點了解

建築物探討期間 : 日治時代至戰後時期 

一開始簡報的幾張照片,我還能讀懂,

這裡是太平境教會、武德殿、消防局博物館。


街屋談問順序要從大東門城外講到舊城區,

第一張照片播放,我開始失憶,

看著我周遭的銀髮長者,無一不是點頭回應,

瞬間,彷彿我是遊客,

不知道50、60年前時候那個建築物是什麼樣子,

誰住過,開過什麼店。

唯一記得的跟聽說的只有現在哪間店好吃,

我的記憶跟隔壁樂齡者的記憶,

至少相差一甲子。


舊城區街屋新書分享_一甲子的記憶_這裡創見.jpg
一甲子的記憶



分享建築有以下,有興趣可以買書看更詳細內容:


  • 許嵩煙宅/東門路二段(台南十大建築之一)洋屋
  • 雙螺旋十三溝面磚街屋/東門路一段(日治時期新代建築)
  • 四海商店,現在是奇威名品 /公園路(大蜜蜂/商標浮雕/中央棟/向峰正王號是日治主打商品)
  • 南島風情的陳一鶴宅/赤崁東街
  • 翁螺宅 /民族路三段(昭和時期建築 ,特殊日本浪漫:滴水構件做裝飾 通常用來做屋頂,虎窗)
  •  欖尖形裝飾四連棟街屋/保安路(自行命名 因為形狀像眼睛 橄欖球 就用 鑽石型的專用名字 :欖尖形)
  • 米街隆發版畫店-現在是來了民宿/新美街
  • 寶美樓-現在是多納之咖啡館/西門路二段(80.90年前西門圓環重要建築之一)
  •  全美戲院/永福路二段
  • 廣陞樓/成功路
  •  台南的州商工經濟會/中正路(原先像林百貨建築但業者還是想要現代的廣告裝飾)
  • 住吉秀松宅氐 /青年路(有登入歷史建築 )


我以為 古蹟保持最完整地在台南

介紹了許多台南知名的歷史建築,

現在大部分是商家及住家,

時代背景不同,商業及自住考量等因素,

大部分外牆不是廣告覆蓋,

就是屋頂是鐵皮屋。


而我一直以為台南市是,

古蹟保留完最整且最多的地方,

文創的帶動,政府老屋欣力提倡,

這幾年逐漸回到當初樣貌。

林百貨,最知名的例子,

目前台灣保留最完整的日式百貨公司。

但這也是經過好幾年的遺忘,

重新打玻尿酸跟肉毒桿菌才看到的。




直到講師講到台北大稻埕-仁安醫院

是現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建築古蹟,

外觀、顏色、內在設備等,

幾乎沒有因為時代變遷而有巨大改變。

家族的人還捐贈給市政府作為文創場地使用,

當講者說出並給我們看圖片時候,

我震驚又疑惑!


為什麼最完整的街屋建築物在台北,

不是在古都台南?

根據以前就讀的台灣歷史,

怎麼也輪不到台北阿。

是台北古蹟數量少,因鮮少顯得更特別,

保存完好嗎?

是台南古蹟太多,因為就像喝水一樣自然普遍,

關注力就沒這麼高?


還是商業模式發展台南顯得更為實際?

台北還是有很多老房子,老書局,老文具行,

但現在台南已經少見了,都是大型連鎖文具店,

我們被這兩個城市應有的刻板印象綁架了嗎?




最後,

還是該讚賞台南市政府,將文化藝術生活化,

沒有上下階級的差異,

透過區公所辦理活動,讓地方社區參與,

地方創生是最近大家一直在提倡的,

區公所8-10月一系列活動,免費又有深度,

市民的素質,就是要從這開始。


舊城區街屋新書分享_中西區8-12月活動表_這裡創見.jpg
台南中西區8-12月活動表



相關連結:

∥…→ 台南中西區公所FB

∥…→ 心閱府城.現代建築之美報名表

∥…→ 文化團體NaNa通

∥…→ 台北大稻埕仁安醫院

∥…→ 台南街屋: 73處老屋之美, 體現台灣百年常民生活美學印記


以上要點僅自行觀察及蒐集分享
不代表任何立場


圖文來源: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系列文章:





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Comment...

__熱門__||Most vie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