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Tainan Art Museum臺南美術館 | 張淑芬 | 愛無盡:我不是誰的妻子是畫家 在我的畫作感受到愛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張淑芬首次個展 - 

愛無盡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_首頁圖_這裡創見.png




|愛.無盡

..................................................

張淑芬個展 |
...................................................
 Date ⟴  2020.09.30

『臺南美術2館


#2020.9#HerelessegoHearmoreSOUL
#這裡創見HerehearR#台南#Tainan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展覽#愛無盡#Boundless Love: A Sophie Chang Solo Exhibition
#張淑芬#Art in Exhibition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主視覺_這裡創見.jpg
主視覺


「我不是張忠謀的夫人,我是張淑芬。」

 

暫時放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夫人的身分、

公益不遺餘力的態度,

張淑芬自學畫畫14年,

在臺南美術館,導覽起自己的作品。

 

她說 : 「從發現、認識到超越,

是沒有自我在裡面的,

單純地把靈魂交給手,交給潛意識,

讓他自己動作,自己表現。」

 

我們來看看,張淑芬畫家的雙手,

以及習佛多年的悟,如何在畫裡呈現。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畫布是祝禱_這裡創見.jpg


目錄

光華
空觀
嵐光拂嵿
夏娃與佛性的對立
台積電志工的素質




光華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光華_這裡創見.jpg
光華 / A Dazzling Light in the Void


<光華>並不是本次展覽的主角,

但她確確實實的打中了我們。

詳細的原因說不上來,

但自從走進展場看到這幅畫後,

著實在她跟前久久不能挪步。

 

就像愛情,她不是眾人追捧的那一個,

而你知道,人海中還會有一個,也深得你心。

 

而我確實想用「她」來形容,

彷彿在裡頭尋到一點曖曖內含光的溫柔生機。

 

正中央的金箔,就像隧道盡頭的微弱亮光,

而後等待你的,是絕處逢生的光華。

 

張:「是我的第一幅大畫,現在的顏色是經過10幾層的顏色,一層層的疊,而後自然顯現出來的。再慢慢地磨,而後用金箔點綴。」

 

「膠彩繪畫裡金箔用得非常多,因本身信仰佛教非常深,光華是aura(聖光、靈光)昇華後的表現,是把宗教進入到生命,才畫出來的結果,本身是沒有意識的堆疊。」

 

這幅畫、這段話很難用幾個形容詞表達,

使用再多的形容詞,

也只能顯示語言在她面前多麼貧瘠。

我不確定在電腦前的你,是否跟我有一樣的感動,

如果沒有,您一定要親自去看看這幅畫。

因為言語走到了盡頭,<光華>還在繼續。




空觀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空觀_這裡創見.jpg
空觀 / Beginning of Emptiness

初看這幅作品沒有太強烈的感覺,

還不敬的想,這是作品嗎?

好像是。

並沒多放心思,畢竟<光華>的印象揮之不去,

直到張解釋這幅畫。

 

張:「打坐後,讓心情平靜後再貼。」

 

再看時,則產生不同之前的感覺。

頓時想到六祖惠能的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能感覺到她就是這樣貼、這樣貼、這樣貼,

沒有順序、沒有規律,心裡沒有雜質。

切實地印證本來無一物這句話。

 

第二任館長潘襎:「一及多、多及一。當心情進入到極限,一與多是沒有差別的。是身為修行者敘述自己心中的感受。」




嵐光拂嵿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嵐光拂嵿_這裡創見.jpg
嵐光拂嵿 / Holy Light




:「用靈魂畫出來的傳家寶。

意念牽引著手去完成,當醒來時畫作已完成,

再也沒辦法畫出一樣的畫。」

 

這種事情很微妙,<光華>的開關打開後

<嵐光拂嵿>的觸動,便一分分流失。

直到走出館外,心理仍然沒有<嵐光拂嵿>的位置。

 

但你的感覺肯定跟我不太一樣,

所以,一定要去現場參觀,

回來反駁我們。




還有很多好的作品,

原諒我無法每一幅都寫出來。

只記錄當時的最大衝擊,

因為我們真切的、實實在在被<光華>打中,

到今天再看照片,感覺仍是如此強烈。

 

分享更多美麗的作品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其他作品_這裡創見.jpg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其他作品_這裡創見.jpg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其他作品_這裡創見.jpg




夏娃與佛性的對立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對立_這裡創見.jpg


臺南美術館_張淑芬_愛無盡_對立_這裡創見.jpg


偶然發現的,這兩個展區的對面

剛好是「夏娃」與「佛性」,

猶如一場神佛對談,

非常有趣。




台積電志工的素質

台積電志工的素質真的很好,

沒有龍頭企業的傲氣,

可以說這個場,多虧有他們,

從頭到尾都讓觀展的人很舒服。

 

除了那些看不懂畫,硬要來假裝高大上的貴婦。

在館內嘰嘰喳喳的,完全不尊敬場合。



來源: 優人物Youtube頻道



【Info】

愛.無盡一張淑芬個展

Boundless Love: A Sophie Chang Solo Exhibition

2020/09/30 10:00 ~ 2020/11/29 17:00

2館3樓展覽室P


以上要點僅自行觀察及蒐集分享,
不代表任何立場。


相關連結:

∥…→ 愛.無盡—張淑芬個展官網





圖文來源: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系列文章:








留言

__熱門__||Most vie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