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 展覽 | 藝文活動資訊分析 | Tainan Art Museum臺南美術館:「 多彩多姿 De Colores!郭為美個展」靜物不只是靜物,是將注意力拉回到生活中的細節 @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靜物不只是靜物,

是將注意力拉回到生活中的細節

@這裡創見藝文 Here hearR art


郭為美個展:「多彩多姿 De Colores!」_首頁圖_這裡創見.png



∥|郭為美個展:多彩多姿 De Colores!|∥
...................................................
Kuo Wei-mei Solo Exhibition: De Colores!

 Date ⟴  2021.11.11-2021.12.19

『臺南市美術館2館: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號

參觀費用: 門票連結

媒材類型: 油畫

  • 多彩多姿 De Colores!個展介紹
  • 作品介紹
  • 郭柏川(郭為美父親)介紹
  • 後記


 多彩多姿 De Colores!個展介紹

Kuo Wei-mei Solo Exhibition


在臺南市美術館2館的多彩多姿 De Colores展覽,

是藝術家郭為美的靜物與風景展。

郭為美是台灣前輩藝術家郭柏川之女,

1941年出生於北京,

24歲時考入西班牙巴塞隆納聖喬治高等美術學院,

同年成為巴塞隆納皇家藝術協會最年輕的會員,

1995年與先生一同辦理退休,

2年後移居紐西蘭的奧克蘭十餘年,

在家種植各種花木,從事繪畫創作。

直到2012年返回臺南市,

整理他父親郭柏川的故居,

並成立郭柏川紀念館。


這是去年底的展覽了,

直到最近才慢慢能體會「靜物」這個類型的藝術品,

也許是被主流的抽象藝術塞滿,

過去對「靜物」藝術品沒有任何感覺,

只覺得是隨處可見的物品,

被整齊地擺放出來。

然而就是這個原因,

發現自己太常忽略生活中理所當然的小東西(包含聲音),

漸漸地會想,「靜物」存在每個角落的意義。


不曉得大家參觀時有沒有納悶過,

藝術家的作品應該要能表達他的人生起伏及見聞,

展出才有其意義,

觀者才能從中得到開拓的視野,

或是像閱讀一本書一樣得到啟發。


但靜物的描繪,較像是藝術家自身的修煉,

彷彿試著看透一件物品的本質。

去思考果實的由來,

是如何來到家中,經過哪些地方的轉折;

去觸摸陶瓷的紋路,

想著溫度燒了幾千度,才能變成現在的形狀。


藉著靜物問自己問題,讓心靜下來,

將注意力拉回到「生活」中的細節。

譬如做重大決定前,

有些人會打坐,消除紊亂的思緒;

有些人會禱告,期望得到最好的結果,

描繪靜物同樣也使部分的人心平氣和。


家裡面有很多放著覺得占空間,

丟了又覺得浪費的東西,

而那些東西又必須在顯眼的地方才會方便,

導致家裡總是很亂,

常常搞不清楚它們存在的價值。

就像杯墊。


「靜物」繪畫則像是在克服凌亂的難關,

當你凝視著它幾小時,

可能才會「無聊」到開始思考,

這東西從哪來的,

功能是什麼,給了我哪些方便,

才想到,每個不起眼的小東西都有發揮的地方,

它無能不是它的問題,

是我們賦予它錯誤的期待。


人也是,

工作上不一定能適得其所、盡顯長才,

但至少下班後給自己找個適合的空間,

做符合那位置的期待。


就像睡覺,床上比起沙發舒服多了!




 作品介紹

Artworks Introduction

郭為美個展:「多彩多姿 De Colores!」_石榴、錫杯和藍瓷瓶 / 油彩畫布 / 65x50cm_這裡創見,jpg
石榴、錫杯和藍瓷瓶 / 油彩畫布 / 65x50cm


郭為美個展:「多彩多姿 De Colores!」_紅色紅龍果和電熱水瓶 / 油彩畫布 / 54x65cm_這裡創見,jpg
紅色紅龍果和電熱水瓶 / 油彩畫布 / 54x65cm


個人認為「靜物」作品,

只要不是形狀歪曲,顏色詭異,

難以評論好壞。

欣賞靜物時,想到的應該是自己家中的擺設,

有多久沒有洗刷它們,是不是都積灰塵了呢?

當然我們也可以參考作者家中的設計,

給自己換條新的花紋桌巾,

買些新鮮的當季水果來布置,增添新氣象。


郭為美個展:「多彩多姿 De Colores!」_臺東鹿野的野人谷 / 油彩畫布 / 182x227cm_這裡創見,jpg
臺東鹿野的野人谷 / 油彩畫布 / 182x227cm


這幅畫讓我想到「莊周夢蝶」的故事,

看著畫中的羊,越看越疑問,

究竟是我在看牠,還是牠在看我?

究竟是我坐在這裡描繪牠,

還是牠在草地上覺得你怎會在這裡?


直到最後,究竟我是羊,還是羊是我?


p.s. 國家教育研究院莊周夢蝶解釋

意思是說有一天莊周夢見自己成為一隻蝴蝶,翩翩上下,栩栩如生,頗為自得其樂,這時並不知道莊周是何許人。等醒過來才覺得自己是躺在床上,還是莊周。只是這時候還不知道究竟是莊周夢見了自己是蝴蝶,還是蝴蝶夢見了自身是莊周?莊周和蝴蝶雖然不同,但是在夢與覺中彼此變化,就是所謂的物化。物化意為物我合一:物可以化作我,我也可以化作物,物我無所分別,自然合一。不過要達到「物我合一」的境界之前,必先「忘我」,正如「不知周也」。唯有放下自我主觀執見,從形軀我、情意我、認知我,重重解脫,才能使精神自由,超越自我,達到「忘我」境界。一旦能夠忘我,就不致虛要的分辨物我彼此,可以與物化而為一。


郭為美個展:「多彩多姿 De Colores!」_臺東鹿野的二層坪水橋 / 油彩畫布 / 162x227cm_這裡創見,jpg
臺東鹿野的二層坪水橋 / 油彩畫布 / 162x227cm


這幅作品的解釋跟構圖,都很有意思。

此處在顯示歷經臺灣原住民和客家族群,

先後在此處耕作的生活軌跡,

左側的水橋是客家人搭建作為灌溉稻田的渠道,

作品主要表示當地田園祥和的氣氛。

而構圖,似乎有刻意放大白鷺鷥,

讓他們在畫面中有更多比例,

去顯示作者闡述的田園之樂。


郭為美個展:「多彩多姿 De Colores!」_屏東三地門的德文山 / 油彩畫布 / 162x227cm_這裡創見,jpg
屏東三地門的德文山 / 油彩畫布 / 162x227cm




 郭柏川(郭為美之父)介紹

Kuo Bo-chuan(Kuo Wei-mei's father) Introduction


郭柏川的畫風單純深入,

著重構圖且色彩渾厚,筆觸精準,

線條隱含中國書法的意境,

作品大多以靜物、風景、人物畫為主。


1901年出生於台南,

1928年以美術能力考上東京美術學校,

前往日本的東京美術學校進修,

李梅樹、顏水龍也是同期學生。

36歲時隨日本老師梅原龍三郎前往中國,

在滿洲國各省畫畫。

1948年因國共內戰關係,全家回台灣,

並在台南的省立工學院建築系(今成功大學建築系)任教,

創立台南美術協會,是沈哲哉的老師。

以下欣賞郭柏川在臺南市美術館2館

常設展<南薰藝韻>的作品。


郭柏川:「南薰藝韻」_桌上靜物(罐、書) / 油彩畫布 / 80x100cm_這裡創見,jpg
桌上靜物(罐、書) / 油彩畫布 / 80x100cm


郭柏川:「南薰藝韻」_桃與荔枝 / 油彩宣紙 / 37x45.5cm_這裡創見,jpg
桃與荔枝 / 油彩宣紙 / 37x45.5cm


 後記

Postscript


原本想要比較父女兩人的靜物作品,

左思右想後便放棄了這個念頭,

一來每個藝術家都會自我突破,

也會因年代的影響有不同的畫風與主題,

二來是覺得這兩人應是相知相惜的關係。

所以最後,還是讓藝術去映照觀者的生活,

對你有什麼影響。


以上要點僅自行觀察及蒐集分享

不代表任何立場


圖文來源: 這裡創見藝文Here hearR art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我之於靈魂 - 虹藏不見


留言

__熱門__||Most viewd...